close

前些日子,我看到了這則新聞:

 曝隱私更疏離,臉書在美退燒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臉書是怎麼阻礙你的人際關係,

以及我們該如何避免這種傷害吧,

連結裡面有個見證我覺得很棒,特別截起來給你看:
 
 
 
 

 

廿四歲的研究生艾爾瑟說:「我不再打電話給朋友,我只是查看更新,觀賞他們的照片,這樣感覺好像就在與大家親密互動了。」為了擺脫朋友間的隔閡,她決定關閉臉書帳號。

 

 

會不會覺得這還蠻貼近大多人的生活嗎?

登入網站後就查看朋友間有什麼更新的狀況,

像是po的連結啦,照片啦,文章啦,

習慣性的點個讚幫推一下,

然後回到自己的網頁不停的F5或是重新整理...

其實這不單是臉書會這樣,

所有網路社群網站都會有這個問題,

但可悲的是其實這也不是網站的問題,

而是使用者的問題。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也包含惰性

我們都知道網路發展極快,也帶來了非常多的便利,

現在我們只要查看網頁的更新,

就能馬上知道朋友們的近況,

發個一封群組消息,就能讓每個朋友收到來自你的問候,

這樣方便又快速的管道,造成了朋友圈的極快速拓展,

但也極易生出問題,

比如因為朋友圈的快速拓展,還來不及認識一個,又加進了一個,

認識的速度追不上加進來的速度就造成你有幾百個朋友列表,

但真正認識的不到一半,瞭解對方的朋友又更少,

更別說能聊心事的好朋友,也許五根手指數得出來,

可怕的是,這會讓我們對所謂朋友這兩字的價值觀降低,

也會讓原本交朋友該是主動積極的,

演變成現在常見的消極式交友,

因此如何透過一個正確的流程去找出你的精準朋友名單,

對你是很重要的喔!

利用社群網路,而不是依賴

利用科技帶給我們的方便性,而不是依賴這個方便性,

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1.多寫些有意義且讓人可參與的內容,

舉例

"我要睡覺囉~明天準備去臺中玩><"

若改成

明天要去臺中玩,對不起今天要早點睡唷,你們可以幫我推薦臺中哪裡好玩的嗎?我會帶幾張相片回來~"

這兩句哪裡不同呢?

聰明的你一定發現第二段給人參與回覆的空間,

末段也讓人有期待感。

2.將網友帶入現實

這原本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因為價值觀的改變,讓人覺得網友不太可靠,或是成為現實是一件很危險,麻煩的事,

這是因為當初我們在網路上交友時並沒去篩選對方,

朋友名單大而廣,不是我剛說的精準朋友名單,

想當然,網路上龍蛇混雜,很容易就踏入了陷阱,

這都是一開始可以預期的,

但若我們用了正確的流程篩選出了精準朋友名單,

基本上這些都已經是你可以帶到現實的朋友,

而那些精準名單之外的,

就讓他們暫時繼續當你的網友,

直到你覺得可以了再去篩選。

 

一個精準的朋友名單應該包括了以下三項特性:

可帶入現實的朋友(可幫助你的)

當網友比較好的朋友

有機會變情侶的朋友

 

以上跟你分享的就到這邊,若你有什麼感想或是問題要說的,我都懇求你能留言下來,或是你想要我針對哪個部份做分享也可以留言喔!!

 

你的朋友

Ollga 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臉書 系列課程
    全站熱搜

    好人緣秘訣大公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