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時間管理的系列課程最後一堂課,

在前面兩堂課裡我分享了六樣我自己就在用的管理撇步

不知道你是否已經開始使用並融入在你生活裡了嗎?

接下來我要跟你分享的是國內外大師的終極心法

在時間管理方面你只要掌握這些觀念與心法,

相信對你的人生計畫與人際關係會有很大的幫助,

你最好是非常期待,

因為接下來的內容也許會改變你無法收拾的生活喔!

 

 

管理好時間等於管理成功

國內的一場市調顯示:

月薪3萬元~4萬元的人,有57%擅長整理,

月薪4萬元~5萬元的人,有59%擅長整理,

月薪6萬元UP的人,有65%擅長整理,

由此可知,擅長整理與薪資的增加有正面的關係,

因為整理需要自我的紀律要求與執行力,

而這兩樣特質更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有人說人生就像是一連串的加減法,

隨著時間的過去,所經歷過的事物像加法一樣的累積,

所失去的人、物、像減法一樣的刪去,

所謂的整理術就是正確使用減法給自己加分的一種技術。

 

斷捨離

日本有一個雜物管理諮詢師叫做山下美子,

她提出了一個論點,

不管人事物,只要掌握時間軸與自我軸,

主詞永遠是自己,時間永遠是現在,

只要是上述原則以外的都可以捨棄

這樣子的心法我們叫做

斷:拒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生活

捨:捨去現有身邊不需要的東西

離:不斷重覆斷與捨,最後從執著中解放獲得真正的自由,

日本另一位整理大師近藤麻理惠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

整理時不要先想著如何收納,而是先丟東西,

因為越是擅長收納東西的人越是容易堆東西。

 

抓大放小先看終點

著名家具公司特力屋所屬的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說過:

人生要有效率,就要先規劃」。

也就是做一件事情時先處理出大方向的東西,

再來面對瑣碎的小事,

若是時間心力不足時就乾脆連小事都不處理(委託他人),

再來就是先想結果是什麼?目的是什麼?

這樣才會筆直的朝著結果走,

不至於被旁梢末節分散注意力。

 

一開始就避免增加負擔

這是日立家電(臺灣)董事長兼總經理-水野和德的最高原則,

他認為重點規納簡單生活是提高做事效率的最好辦法,

尤其在知識爆炸的現代社會,

如何吸收對自己有用的資訊,

捨棄,忘記不必要的垃圾資訊,

不讓自己知識便秘,

是現代人需要去學習的功課,

講白一點就是多用大腦記住重點,

訓練自己延伸思考的能力,

盡量今日事今日畢

尤其避免衝動的決定。

 

不管是人際關係的整理或是生活上雜物的整理,

透過以上介紹的觀念、心法,

我相信應該都可以幫助你釐清思緒,

最重要的就是透過我們在課堂裡教過的自我反省

去了解到目前我們所處的狀況,

所需要的事物,

來去判斷哪些該丟哪些該留,甚至是去掙取,

再藉著內在的溝通技巧,幫助自己克服不捨的心情,

因為在整理術之中,最難也是最先要面對的難題就是不捨

希望這三堂一系列的課程能對你有所啟發,

你有什麼感想我都希望你可以留下來,

說不定你的感想也可以幫助到其他人,

甚至是幫助到我。

 

你的朋友

Ollga 林

arrow
arrow

    好人緣秘訣大公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