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會經過幾種的教育階段,

有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等等...

其中最重要的我認為莫過於家庭教育了,

家庭教育不僅是一出生就開始接觸,

同時在一個人的成長始末,

家庭教育都會影響著其心理,

你可能會納悶,

現在才來講你的家庭教育如何如何不是太慢了嗎?

這應該給家長級的讀者看才對!

其實不然,

接下來我將要跟你分享關於家庭教育這個主題,

我是怎麼看待的,

又如何會跟現在的你扯上關係...

 

今早看了這則新聞↓

性格教育,決定一生成敗

其中有一段日本心理學大師伊藤友八郎說的一段話,

我覺得非常正確及透徹,

同時也點出了社會上許多教育者的迷思

因此特別再截錄於下:

「一個人的性格決定其一生的成敗,性格的教育遠比學歷還重要」。

性格教育的萌芽就是在家庭時期

在這個時期若能正確的培養孩子們的性格發展,

無疑比去各種補習班學習才藝還來得有幫助,

因為在大多時候,正確的性格教育培養下的孩子,

其判斷力與學習力也較高。

帶心的教育

 

在家庭裡,你可能會認為負責教育的就是長輩,

其實不然,

隨著傳統社會時代的過去,現在的年輕人大都很早就具有獨立的思考,

再加上知識大爆炸的網路時代來臨,

更多年輕人渴望的是帶心而非只帶人的教導方式,

因此傳統的教育方式已被社會所淘汰,

起而代之的是一種討論式教育

什麼是討論式教育,

簡單說就是在教育的過程中加入雙向互動的元素

有些老師會把同學當朋友,或父母跟你的關係傾向朋友的相處,

目的都在力求消除被教者與教導者之間的隔閡,

目的都在力求拉近被教者與教導者之間的距離,

這就是帶心的教育

 

在家庭教育裡你是被教者同時也是教導者

這是一種展新的思維,

為什麼你同時也是教導者呢?

理由很簡單,

因為唯有你自己才瞭解自己的狀況,

唯有你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方式,

也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怎麼樣你才會有興趣,

你父母不知道,長輩不知道,

他們只知道要把這些經驗教給你們,把這些知識傳承下去,

所以一但用錯方法,就會產生親子間的摩擦,

甚至傷害了自己與對方卻渾然不知,

因此做為一個被教者,尤其在現代的社會,

我們有義務去教育長輩,

如何用最快,或是最有效率的方式用對的方法來教育我們,

自己的人生唯有自己才能負責,

我們不能一天到晚埋怨別人當初不該怎樣教育我們

而無視我們自己不給別人一個對的方法,袖手旁觀之後再來埋怨,

而這裡談到的對長輩的教育,唯一的手段就是溝通

用我們曾經分享的這些溝通方式就可以達到我們所需要的一個效果。

 

今天就與你分享到這邊

你有什麼疑惑或是感想我都歡迎你來留言給我,

我都會一一參與討論回覆。

 

你的朋友

Ollga 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家庭關係
    全站熱搜

    好人緣秘訣大公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